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组图]贺兰山岩画 祖先刻在石壁上的“朋友圈”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4日 10:24 A-A+

原标题:

在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距银川城50余公里的贺兰口,山势高峻,景色幽雅,奇峰叠障,潺潺泉水从沟内流出,约有千余幅个体图形的岩画分布在沟谷两侧绵延600多米的山岩石壁上。这就是著名的贺兰山岩画,是古代先民在文字产生之前用以记录古代社会生活的画作。

贺兰山岩画

这些岩画一半以上以人首像为主,其次为牛、马、驴、鹿、鸟、狼等动物图形。这些图案并非只是单纯的绘画,很多都是在记录生活的点滴、战争后的契约书、原始宗教活动的场面等,俨然就是刻在石壁上的“微博”或“朋友圈”。

人首像画面简单奇异,有的人首长着犄角,有的插着羽毛,有的戴尖形或圆顶帽。

表现女性的岩画,有的戴着头饰,有的挽着发髻。

动物图形的岩画,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有奔跑的鹿,有双角突出的岩羊,有飞驰的骏马……

 

景区里著名的“太阳神”岩画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截至目前,宁夏共发现贺兰山岩画2万多幅,其中约6000幅集中在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内。这些岩画距今已有3000至10000年的历史。

  贺兰山的岩羊

据介绍,贺兰山岩画是北方草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北方草原民族东西迁徙、南北移动的集结点。今年7月,2017中国贺兰山国际岩画文化艺术节将全球岩画专家齐聚于宁夏贺兰山,国内外专家纷纷表示,众多岩画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古代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经济状况、风土人情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文物资料,堪称是一处珍贵的民族艺术画廊。

 类似表现祭祀或节庆场面的岩画

贺兰山岩画人首像

专家表示,从宁夏贺兰山岩画到内蒙古岩画,再到环太平洋沿岸的岩画;从甘肃河西走廊的祁连山、马鬃山和黑山岩画到青海哈龙沟岩画,再到天山以北的岩画;以及非洲、欧洲的丝绸之路沿线的岩画之间,大多都有联系。岩画是全球最早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早的文明结晶和文化符号,也是相互沟通的历史印记。

在景区里,可以看到许多岩画都已经风化或被破坏,这一古老的人类文明遗存正面临减少乃至消失的危险,保护文化遗产势在必行。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