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全面提升美丽吉林的展现力

——访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

旅游首页 中国旅游报 2016年05月18日 16:00 A-A+

原标题: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即将拉开序幕。吉林省将如何抓住大会契机,进一步优化旅游投资环境、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全新面貌迎接“全域旅游时代”?近日,中国旅游报就此采访了吉林省旅游局局长杨安娣。

  中国旅游报:您对大会有何期待?

  杨安娣:旅游业界对大会期待已久,大会也将成为吉林旅游转型升级、走向世界的重要契机。

  近年来,吉林省结合区域优势特点,积极打造旅游国际开放平台,开展重点客源国(地区)精准宣传推介与交流合作,入境旅游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旅游外汇收入持续增长。2015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148.10万人次,同比增长7.56%。

  吉林省旅游资源丰富、地缘优势明显,冰雪、雾凇、森林、草原、湿地、火山地貌、少数民族风情极具典型性。借助本次大会,让这些特色旅游资源与国际旅游发展接轨,向世界发出我们的声音,实现“产品丰富、特色鲜明、体系完备、受众关注”的良性健康发展,是每一个吉林省旅游人的热切希望。

  中国旅游报:吉林省将如何加快旅游业发展,与大会实现更好的对接?

  杨安娣:“十三五”时期,是吉林省经济进入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也是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

  结合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迅速启动并全面推进吉林旅游攻坚行动。重点实施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产品供给、市场开发、国际合作、航线开发、服务质量、旅游扶贫“八大攻坚”行动计划;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产品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体制机制障碍等制约吉林旅游业发展的“四大难题”;全面推动旅游业实现旅游配套功能整体升级、旅游产品供给提档升级、旅游服务质量全面升级、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升级“四大升级”,将吉林打造成生态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强省、避暑养生名省、边境旅游示范省和东北亚重要的国际旅游集散地,不断提升吉林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中国旅游报:吉林省在加快对外开放、开拓国际旅游市场方面有哪些打算?

  杨安娣:吉林将借此契机,积极推动边境跨境旅游发展。

  吉林将争取国家级试点、专项资金扶持,先行先试、创新探索;支持和鼓励延边、通化、白山大力发展边境跨境旅游业务,重点打造延边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支持集安等边境城市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加强与朝俄两国磋商,尽早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游客一年多次往返签证、人员和车辆自由出入游览;全面深化与东北亚、东南亚和欧美国家交流合作;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各类国际会议,积极推动解决区域旅游合作存在的问题;利用“旅游年”契机,积极扩大入境市场,推广吉林旅游形象;突出“吉林冰雪”主题,在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组织开展推介活动,深化市场开发;坚持“以我为主、先内后外、先易后难、先双边后多边”的原则,与俄朝地方政府对接,成立工作协调推进组,年内完成规划编制,适时启动敬信功能区的开发建设。

  中国旅游报:吉林省将如何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能力,树好自己的品牌?

  杨安娣:当前,旅游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也处于矛盾凸显期。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依然是破解吉林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首要命题。我们将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丰富旅游产品,引导旅游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构建“多元选择、多重体验、多样消费”的产品格局。

  具体工作上,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区域旅游业综合竞争实力。推动“旅游+”新业态快速发展,依托“最美高铁”“生态高速”沿线旅游产品,推出一批针对“2.5天周末、3天小长假”的自助游、自驾游、休闲游、定制游、个性游等新产品,构建城际间2小时旅游经济圈;鼓励开展研学旅游,推出一批度假科技产品,创建通化、延边、长白山以养生养老为主的大健康旅游基地。进一步丰富冰雪产品供给,重点打造冰雪观光、滑雪健身、温泉养生、民俗体验等冰雪度假产品,推动“白雪变白银”。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冰雪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全民滑雪运动计划,提高冰雪旅游的大众化和参与度。深度开发边境游跨境游,推出中朝图们江水上一日游项目,开通经长白口岸及和龙古城里口岸对朝自驾旅游项目;推进开通珲春至海参崴以及长春经阿尔山至蒙古东方省的自驾游线路;组织好中俄自驾游双向交流和产品开发等。(赵利)

相关阅读 旅游报 | 全面推进
我要纠错编辑:耿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